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

堅持是成功必需的態度(Get in the Game)

連續出賽2,632場比賽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星,「鐵人」小瑞普肯,
除在棒球名人堂留下神話與榮耀的紀錄,更為世人樹立了最佳典範,
從他身上,我們不但看到運動家精神,更深切領悟堅持的人必將成功的道理。

許多成就不來自才智,是因為選擇堅持!
前美國金鶯隊球星小瑞普肯,職業生涯長達21個球季,打破蓋里格連續出賽2,130場比賽,創下連續出賽2,632場驚人紀錄,贏得「鐵人」稱號,換算成一般上班族的出勤紀錄,代表連續上班17年未曾一天缺席!並在2007年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。
造就出小瑞普肯堅持到底的精神,來自下列要素:

一、樂在工作
能夠在自己真心熱愛的領域發展職涯,每天就都會有動力出門工作。工作不會再令人望之卻步,反而還會一心想著要工作,並且希望能參與各項專案和職責。每一天也會變得饒富興味,像是冒險,不是苦差事。
樂在工作必備3項構成要件:
1.抱持熱忱——簡單來說就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職業,願意在這個職業上達到優質表現。
2.迎戰逆境——因為每個人在職涯中的某個階段,一定會遇到嚴苛的逆境。逆境可以讓人更堅強、更投入,也可能會讓人喪志、怯懦。把自己面對的逆境當作動力,尋回自己對投身領域的熱忱,並且下定決心度過難關,繼續邁進。
3.時時學習——要每天不斷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。

二、信賴關係
少了其他人的協助、友誼和善意,是絕對無法成功的。要盡一切努力和各方建立穩固關係,不論是自己的同事、主管,還是競爭對手都一樣。要讓所有人知道,不論在什麼情況下,自己都是絕對值得信賴的,一定會善盡自己的職責。
在職場上,應該努力建立下列3種關係:
1.跟同事或團隊夥伴的關係——首要目標應該是,要讓同事放心信賴自己。如果跟組織中所有工作夥伴都能充分溝通,不僅能夠減少彼此的誤解,還能夠營造穩定性和團隊精神。盡可能幫助其他團隊成員達成卓越,這樣成員不僅會更尊重自己,假以時日也會找機會回報。
2.跟競爭對手的關係——這乍聽之下可能有些矛盾。然而實務上來說,對於自己的競爭對手,要了解得愈透徹愈好,因為這樣才能開始規畫適切的策略和作法,和對手一較高下。從競爭對手身上,可以窺探到大量的資訊,但是如果不花時間建立好穩固關係,就無法蒐集到這些資訊。
3.跟自己主管的關係——真正的重點應該在於,竭盡所能讓主管了解,該怎麼做才能有效管理自己的職涯。養成習慣定期和主管討論,如果能夠有效對話,就可以讓經理人發覺適切方法,幫助你繼續進步。

三、堅守信念
如果對某件事抱持信念,並且認為這就是正確的理念,就要投入100%的努力。要有堅持的勇氣,即使遭受各種紛擾,還是要支持自己的信念。盡到他人對自己的期待。
要有堅守信念的勇氣,必須做好下列3大面向:
1.擇善固執——讓自己有更堅定的心去達成目標。堅持下去,大家都仰賴你,也仰賴你的貢獻,所以不要讓大家失望。現身在工作崗位上並且信守承諾,這是你應盡的責任。
2.全力以赴——不要只是虛應故事。做任何事都要用盡全力、全心投入,盡可能讓自己勝出。任何事情都一定存在風險,用盡全力會讓人注意到自己,但是一定要100%全心投入。即使是失敗,也寧願是拚盡全力後敗下陣來,不要事後再坐下來納悶,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再努力一些。
3.以身作則——基本上就是說,不論在什麼情況下,都要堅守自己的崗位並且發揮全力。

>>> 如何在職場上培養更多的堅持到底精神~ 請見《大師輕鬆讀》7/05出刊第235期:〈堅持是成功必需的態度〉

準備創業的方法——充分把握就業職場的練功期
喜堂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 藍淑敏

以前聽人家說創業維艱,等親自嘗到,才深知那苦澀多麼刺舌。雖然眼下我還在往前衝的階段,但常常回想,若不是在安穩拿薪水的日子裡,時刻意識到總有一天會自己出來闖,我就不會眼觀四面、耳聽八方,把所有覺得以後一定用得上的能耐,一樣樣都先學起來再說。這些準備功夫,就成了後來創業的基礎。



創業基礎:
回台灣後,在剛開幕的美商量販賣場從營運做起,直到當上負責家具商品的採購經理,幾乎每個部門都待過,到後來是兼管3個部門;美式賣場的服務理念、精準的倉儲管理、不容質疑的工作紀律都是在那兒吸收。離開那家公司時,我覺得已有相當的累積,一度動念要創業,但好險,我想到了自己還欠缺本土的通路經驗,應該讓自己的就業歷程再完整、多元,立刻打消念頭。
離開外商後,我轉進本土的家具零售通路當行銷主管,也要負責採購,但主力商品仍是床墊與沙發等大型家具。不過本土與外商巨大的文化差異,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苦頭。外商事事要寫報告,工作量奇大,但本土的「人治」色彩濃厚,大主管主觀超強,不理會部屬的評估建議,下起訂單毫不手軟,賣不出去變庫存再想辦法降價求售;不珍視人力資源則是另種通病。我做為中高階主管,上要扛炮火、下要帶兵衝,雖深受其苦,但也一一看在眼裡,想著有朝一日自己做生意、帶員工,絕不犯同樣毛病!
就業滿10年的當兒,我心中篤定,是時候了。不給自己機會,怎知道前面的路是什麼樣?

主動學習:
我從不隱暪自己的創業夢想,有夢想的最大好處,是不斷激勵自己在就業時一定要比別人更主動、更積極、自我要求更高。我在做採購時,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學到比廠商更專業,才不會被唬弄,例如沙發和床墊是怎麼做的、需要哪些下游廠商等…;我一向清楚自己的目標,知道自己從來不是幸運的人,想要有收穫就必須先用力栽,所以我真的很努力,發現誰可能是我的「老師」,不論是同事或廠商、台灣人或外國人,一定向他學習,想辦法多挖掘他的專業與概念。

這林林總總,都只是創業人極少部分的辛苦。我十分慶幸年輕時獨自出國培養的樂觀獨立,以及在就業時訓練的好EQ和服務概念,產品賣出去之後,我都會不斷聯絡跟進,聽聽對方在銷售上有無遇到困難;被客戶刁難時,再難過也要對自己說,沒關係,明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。
但我相信這都將是過程,認真的就業經驗,已鍛鍊我將工作視為儲存快樂與成就感的銀行,當別人拍拍我的肩膀,說我「做得好!」時,就又多存進一大筆活力,也離目標更近!

「如果對一份絕佳的職業感到驕傲,就會對自己的各項工作都感到自傲;如果對自己的職業感到驕傲,每天都會有動力出門工作。」
小瑞普肯

小瑞普肯堅持到底的另一精神-- 求勝意志
只有自己才能真正激勵自己
外在獎勵(例如自己目前的薪水),只能讓自己的表現達到一般水準。真正想在自己從事的領域中達到世界級表現,就得發掘自己內心的求勝意志。我們可以說,卓越人士完全是靠自己來激勵自己的。

▼求勝意志--最有效的激勵來自內心,不是來自外在的影響力!
1.一定要努力把波折轉換成機會。
2.學習引導積極的心態,運用積極締造成就。
3.要勇於起而行,盡快驗證自己的計畫。
4.善用內在和外在的競爭,讓競爭幫助自己鍛鍊實力,提升個人表現。
5.說到一定要做到,履行自己做出的所有承諾。只要答應別人,就要投入全力。
6.如果別人仰賴自己的表現,千萬不要讓他們失望。

選擇堅持的8大要素
1.正確價值觀
2.求勝意志
3.樂在工作
4.做好準備
5.預判情勢
6.信賴關係
7.人生管理
8.堅守信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