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

追求貢獻,而非追求成功

追求貢獻,而非追求成功
《從A到A+》作者吉姆‧柯林斯

報導分類:主題學習
報導時間:2009-11-17

坐在自家客廳藤椅上的杜拉克直言:「真正的紀律來自於向錯誤的機會說不。」這句話,為柯林斯的生涯自此定了調,他離開教職,專事研究與寫作,每有新作問世,均動見觀瞻。

整理、撰文 / 齊立文



吉姆‧柯林斯(Jim Collins)為《每日遇見杜拉克》(The Daily Drucker)寫的序,以及他在2005年於《財星》(Fortune)雜誌上談論他這一生獲得的最佳建言,生動地再現了他與彼得‧杜拉克(Peter Drucker)在1994年會面的前因後果。


1994年,甫於10月出版《基業長青》(Built to Last)的柯林斯,某天在語音信箱裡聽到一則留言:「我是彼得‧杜拉克。我很樂於哪天能在克萊蒙市(Claremont;杜拉克住家所在地,位於加州)與你碰面。」懷著十分緊張的心情,柯林斯回電了,而杜拉克也果真排出一天來與他見面。「想想能夠與85歲高齡的杜拉克共處一天的價值!……就在那一天,他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,」柯林斯這樣說道。


同年12月某天,柯林斯出現在杜拉克的家。當時36歲的柯林斯,自認籍籍無名,面臨生涯重要關卡:應否離開史丹福商學院教職,轉行開家叫做「基業長青」的顧問公司,或做別的事?


「你為什麼想開顧問公司?」杜拉克問道。
「受到好奇心與影響力的驅使,」柯林斯回答。
「那你是想創造長青的觀點(idea),或打造長青的組織?」杜拉克又問。
「我想創造長青的觀點,」柯林斯答道。
「那麼你就不可以建立一個組織,」杜拉克回應。


柯林斯進一步詮釋杜拉克給他的箴言,「打從創立組織那一刻起,你就多出一隻巨獸要餵養——要滿足一大群人的需求。如果你開始為了餵食巨獸而構思觀點,而非提供能夠滋養巨獸的觀點,即使你的商業成就增加,你的影響力也會下跌。因為傳授觀點與販售觀點,是天差地別之事。」


坐在自家客廳藤椅上的杜拉克直言:「真正的紀律來自於向錯誤的機會說不。」這句話,為柯林斯的生涯自此定了調,他離開教職,專事研究與寫作,每有新作問世,均動見觀瞻。「我想起杜拉克強調『追求貢獻,而非追求成功』的訓示,重要的不是『怎樣才能成功?』而是『我能貢獻什麼?』」柯林斯寫道。


拜訪杜拉克那天的尾聲,柯林斯問道:「我要如何報答您呢?」杜拉克回答:「你已經報答我了。我從我們的對話獲益良多。」當下,柯林斯恍然大悟杜拉克的偉大之處,「驅策杜拉克的動力,並非說點什麼,而是學點什麼。」


「全力以赴,讓自己成材,」是杜拉克最後向柯林斯說的話,也是柯林斯認為能夠回報杜拉克的唯一方式。



吉姆‧柯林斯
知名企管顧問及作家,著有《基業長青》(Built to Last)《從A到A+》(Good to Great)《好公司如何陷落》(暫譯;How the Mighty Fall)等書。

杜拉克的重要貢獻並非某個單一觀念,而是他所有的作品。這些作品都有一個偉大的優點:其中的論述基本上幾乎都是正確的。——吉姆‧柯林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